家园共育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家园共育 > 正文

勇敢说出来

文章来源:《学前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点击数:


大班的果果是个非常害差、内向的小男孩,上小班、中班时从没和班里的小朋友说过话,即使有事告诉老师,也要紧贴着老师的耳朵说。在升旗仪式上,轮到果果自我介绍时,他一直咬着嘴后迟迟不肯说话。区城游戏时,果果会紧跟着带班老师,有时会坐在老师旁边静静地看书,有时远远地站在一旁看 其他小朋友游戏。当小朋友邀请他或者老师鼓励他加入游戏时,他会非常不好意思,红着脸抠手指

果果虽不会主动发起对话,但很擅长倾听,有时他虽然站得远远的,但会认真观察小朋友的游戏过程,听到一些有趣的事也会大笑,看到小朋友缺少哪个玩具会默默去找,然后默默放在小朋友手边。

马上要上小学了,果果的一系列举动让妈妈非常着急,担心他这种不说话、不与同伴交往的性格上小学后会被排挤。

我安抚果果妈妈:孩子害差是一种普遍现象,我们要做的是了解原因,对症下药。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有意识地观察果果的日常交往情况,寻找害羞的原因,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教育策略。

    害羞的原因

       1.自我评价消极、不稳定

我通过查阅文献后发现,“害差”从不同角度有着不同的界定;张春兴提出害羞是种行为抑制; 国外学者Bruch等人给出进一步解释, 即害教者不愿接近他人,不想被他人注意,刻意透避社交活动;国外学PiKonis提出害着是一种自我防御的心理状态,是一种在人际互动中感到不舒服、压狮、恐惧的情绪体验,这使得害羞者既渴望交往,又缺乏勇气。

我和带过果果的小班、中班老师深入讨论后认为,果果本身很期待同伴交往,但他经常会说“不敢”“害怕”同时老师也发现在集体活动时,当他做得不如别人好时,就会无声地哭泣。这说明果果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一旦做不好就会沮丧,自我评价消极、不稳定,这可能也是他逃避同伴交往的原因。

        2.同伴交往技能不足

由于果果从小到大一直都很害差,导致同伴交往技能不足。当他喜欢一个小朋友时,不会主动发起游戏邀请也不会要求加入对方的游戏,而是一直跟着这个小朋友, 时不时地给别人“捣乱”一下。比如,悄悄拿走别人的玩具、戳一下别人的后背等,以引起他人的注意,这就是他交朋友的一种方式。但其他孩子可能只会简单地认为他在“捣乱”,会向老师告状,果果就特别害怕,红着脸、抠着手指不知该怎么办,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与同伴交往的积极性。

       3.家庭教养方式的影响

父母教养方式也是影响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和果果聊天中得知,果果妈妈在家经常发脾气,比较严厉,对他要求比较高,一旦果果做“调皮”的事,妈妈就会大声呵斥他。我也观察到,果果做一些事情前都会下意识地询问妈妈“可不以”。

同时,我还从果果后期的交友表现中推测出另外一个原因。我在大班下学期,果果遇到一个喜欢的朋友——源源。当询问他为什么喜欢和源源交朋友时,他的解释是“因为源源淘气、好玩”。源源在班里确实会有一些违反班级规则的行为,因此我猜测,可能果果的内心也很活泼好动,只是在妈妈的严厉要求下,很多事情不敢去做。

    给家长的建议

       1.正确看待幼儿的害羞

我告诉妈妈, 害羞不一定只出现在特定的、陌生的、不熟悉的场合,在熟悉的场合,幼儿同样会出现一定的害羞行为,果果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同时害着也分为多种类型,果果并不是完全对社交不感兴趣,他是愿意与他人交往的,但在心理上害怕发起社交互动,我们需要为他创造同伴交往的机会,帮助他感受到社交的快乐,相信果果定能成长为乐观开朗的孩子。

       2.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在我与果果的一次交谈中,果果说他觉得妈妈的优点是“什么都给我买”,缺点就是“爱生、气爱吵架”,他“很害怕妈妈吵架的时候”。日常沟通时我能感受到果果妈妈是个急性子,于是引导妈妈要给子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不要让他总处于“我这样做妈妈会不会生气”的恐惧之中。

       3.不干涉幼儿的交往自由

在大班下学期,果果遇到了自己很喜欢的朋友——源源。源源是个活泼开朗的孩子,在他的带领下,果果的笑容变多了,虽然仍不主动说话,但会跟着源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游戏。 源源在园里是出了名的“捣蛋鬼”,果果妈妈对源源也有所耳闻。当听闻果果交了好朋友之后,果果妈妈一开始很高兴,但听说这个朋友是源源时,很担心源源把果果带坏,就对果果说:“你少和他在一起。 ”后来果果就不敢和源源在一起了,总是默默地看着源源和其他小朋友玩。

我和家长及时进行了沟通,说服家长不要直接否定孩子选择的朋友,这样会打击孩子的交友积极性。而应该认同他的好朋友,可以对他说:“我也觉得源源是一个能让人快乐开心的好朋友。”接着引导他“好朋友在一起要共同进步” ,要学习好朋友的优点,并帮好朋友改正缺点,而不是和他一起做不对的事情。

    幼儿园的支持

同时教师认同果果的害差情绪,告诉他每个人都会有害羞的时候,并采取措施帮助果果变得自信大胆。

       1.创设宽松自由的班级氛围鼓励果果大胆说话

教师在班里创设积极宽松自由、平等的氛围,让果果感到放松。同时努力为果果创造说话的机会,比如,区域分享时间激请果果介怕自己的作品邀请果果为小朋友服务,让小朋友对果果表达感谢,引导果果向小朋友说不客气等。

       2.引导果果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教师及时表扬果果良好的行为,帮助果果树立信心,提升自我效能感。比如,果果在美工区默默地为小餐厅制作了一台收银机教师利用区域游戏分享时间,当众表扬了他动手能力强、乐于助人,并邀请果果在小朋友面前介绍他制作的收银机的各项功能,帮助他看到自己的长处,同时获得小朋友的肯定。

       3.利用绘本帮助果果掌握同伴交往技能

针对果果的问题以及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选择了以自信、主动交往为主题的绘本,如《我喜欢自己)《小猪变形记》《小白找朋友》《大熊的拥抱节)《鸭子说“不可以”》等,投放在班级图书区,还将绘本的电子版推送到班级微信群中,以自主阅读、师幼共读、亲子共读为基本形式,配合谈话活动、表演活动、游戏活动等,帮助果果掌握常见的同伴交往技能。

       4.发挥同伴的作用,帮助果果体验同伴交柱的快乐

我还告诉其他幼儿:“果果其实很想和你们玩,但他很害羞,不好意思说话,怕被你们拒绝,需要你们的帮助,老师相信你们都是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引导些活泼开朗的小朋友多帮助果果,积极向果果发起对话或游戏邀请。比如,这一学年在大胆自信的源源的帮助下,果果在区城游戏时已经不黏着老师了,而会自主选区进行游戏,还会主动和小朋友说“谢谢”“不客气”‘“没关系” 等简单的话。

在家园共同努力下,果果在大班一年的时间里有了很大的改变,能够站在集体面前勇敢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家园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