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家园共育 > 正文

亲子阅读,属于我们的秘密花园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许海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点击数:


著名插画家白蒂利亚说过,“儿童的成长一半在于饮食,而另一半在阅读”。阅读不仅可以培养儿童的语言能力、沟通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关键能力,而且还起着树人育人的作用,正如有位作家所言,“不必说教,讲故事就好”。

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不只是多读书而已,它还需要家长根据儿童的年龄阶段和认知发展特点有意识、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助推儿童阅读发展。

具体到儿童的英语阅读,我们可以把儿童阅读能力发展划分以下4个阶段。

3-6岁是儿童记忆、模仿和语言学习能力的黄金时期。在这一阶段,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一些语言富有韵律节奏且带有音乐动画的英语童谣故事和绘本,并借助这些语言重复简单且郎朗上口的故事带着孩子进行说唱和模仿,同孩子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为孩子正式开始用英语识词阅读做听力词汇、语音语调、节奏韵律、音素意识、听读试读的准备。除此以外,在与孩子共读故事的时候,家长还可以培养其看书翻书的习惯,增加阅读体验和兴趣。

6-8岁的儿童已经可以进入到识词阅读的学习,特别的自然拼读的学习之中,所以这一阶段也被称为学会阅读。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一些自然拼读类型的教材,进行系统的自然拼读学习。如果孩子的学校已经开设了自然拼读教材搭配使用作为家庭阅读材料,帮助孩子通过有趣的绘本故事学习和巩固拼读知识。

经过第一和第二阶段,8-10岁的儿童可在完成自然拼读的学习后,将内化的拼读知识应用到英语阅读当中,逐渐形成阅读能力,并使用强调听说读写能力协同发展的绘本,帮助孩子实现阅读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而没有经历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儿童,此时也正式进入到学校教材学习中,家长可以为他们选择一些能够与学校主教材主题和语言匹配的绘本,帮助他们进行课后复习、巩固、拓展。

10-14岁的儿童处在阅读快速发展阶段,可以让他们开始独立阅读长篇文章,并使用阅读策略帮助理解和分析故事文本。此时,家长还应为其提供多种体裁的文本,包括诗歌、散文、戏剧、小说、百科,并基于文本内容进行表演、讨论和写作,培养其表达、思维和写作能力。

家长应为孩子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条件,在家里找一个“读书角”,提供童谣、故事、科普等不同体裁的儿童文学作品,让孩子自主选择。孩子若遇到感兴趣的事物或问题,家长能够和孩子一起查阅图书,帮助孩子了解文字的用途,感受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乐趣。

“光阅读不思考,也许能使平庸之辈知识丰富,但它也不能使他们头脑清醒”,家长和孩子亲子共读的时候应该进行充分的提问、对话、讨论,从而激发孩子的思维、想象和创造力。同时,鼓励孩子使用多种方式(复述、表演、唱歌等)表达对故事的理解。

共读故事的时候,家长有意识的引导孩子将故事与自身建立联系,提高孩子的阅读参与感和兴趣。亲子阅读的意义在于陪伴。家长应与孩子一起遨游知识的海洋、共赏美丽的文学作品,共感世界文化的不同。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家园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