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家园共育 > 正文

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这些常识你要懂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点击数:

天气渐渐变得寒冷起来,忙碌了一天回到家,洗上一个热水澡别提多舒服了。可是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热水澡时,大家要谨防家庭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什么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是泛指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居家场所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是燃煤取暖、炭火取暖、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人工煤气泄漏、汽车尾气等原因所致的意外伤害事故。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中毒者病情发展迅速,短时间内造成健康损害、致残甚至死亡,已成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

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表现:

主要为头痛、头昏、心悸、恶心、呕吐、四肢乏力、意识模糊,甚至昏迷等,但症状没有特异性。由于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刺激性气体,在日常生活中,常不易察觉,容易发生中毒事件,尤以老城区以及出租屋集中的地区高发。

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

1、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烟囱安装不合理,筒口正对风口,使烟气倒流。或者气候条件不好,烟气难以流通排出。

2、城区居民使用管道煤气或天然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火焰被扑灭,煤气大量溢出,也会造成中毒。

3、最常见的原因是不规范使用燃气热水器,未安装排烟管道,使用热水器时门窗关闭、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

4、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觉

一氧化碳中毒后的救治:

1、应尽快让病人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对有自主呼吸者,给以充分氧气吸入。

4、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进行紧急处理。对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5、拨打120急救服务,请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6、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7、争取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措施:

1、煤炉取暖。室内生火取暖要定时通风换气。使用煤炉取暖时, 要安装烟囱。烟囱的出风口要安装弯头,出口不能朝向风口,以防因大风造成烟气倒灌。烟筒及烟道口要定期检查和清理,保持排烟通道畅通。要做好室内通风,防止煤炭燃烧不完全和烟气倒灌。

2、使用燃气热水器。建议使用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淘汰直排式和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超过8年的应更换。燃气热水器应安装于向外通风良好的地方,绝不能放置于卫生间或卧室。每次使用前,要检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通风是否良好。使用中,应开窗保持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要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热水器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严防漏气。

3、使用燃气灶具。点火前要检查是否漏气。灶具连续打火未点燃时,应开窗通风,稍后再点火。使用中,人勿远离,严防溢锅将灶火浇灭。使用后、临睡前、外出时,要检查灶具开关和管道阀门是否关闭。

4、其他类型。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切勿在车内睡觉。使用煤炉加温的塑料大棚、使用木炭的火锅店、使用柴油发电机的场所,都应注意室内通风,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家园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