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家园共育 > 正文

诺如病毒防治小常识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点击数:

      近期本市出现多起诺如病毒疫情。目前正值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个人及幼儿餐饮卫生,如发现幼儿或亲属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致呕吐和腹泻的肠道病毒,传播途径多样。

 

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在病毒变化上,每隔1~2年诺如病毒流行优势株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哪怕你去年得过诺如,今年的诺如病毒株变异了,一流行,你仍然容易“中招”。

*诺如病毒感染的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后常常出现急性胃肠炎症状,会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还可能出现发烧、畏寒、头痛、肌肉酸痛等身体不适。

 

诺如病毒与食物中毒的区别

专家提醒,幼儿感染诺如病毒后上吐下泻,一旦出现脱水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口服补液盐;如果症状严重,就要及时输液治疗。

*防范诺如病毒小妙招*

    *另外,当有家庭成员感染诺如病毒时,要注意:

1.腹泻致脱水要及时补液

2.防范家庭成员交叉感染

3.给患者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最好安排独立厕所。

4.患者要远离厨房。从患病到康复后3天内,不要做饭或照顾其他患者。

5.患者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

6.患者住所要开窗通风或使用排气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7.患者呕吐或腹泻后,家人要及时清除和处理呕吐物和粪便,并清洗、消毒被污染处和物品,消毒可采取含氯消毒液或煮沸等,清理者务必戴口罩、手套,做足个人防护。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家园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