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家园共育 > 正文

2~5周岁如何度过集体生活的危机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点击数:

此阶段孩子的特点:

身体、大脑、情绪得到爆发性地发育。身高比出生时长高2倍左右,大脑成长达到大人的70%80%。在大人的关爱下可以开始与同龄孩子的社会交往。全面成长的关键是脾胃之气,培养脾胃之气对健康起关键作用。连接口腔到肛门的脾胃是万物由生的脏腑。如果孩子能用简单的词表达想说的话、能快乐地吃饭、能控制大小便,说明孩子的体质很健康。这个阶段帮孩子提高基本免疫力,会成为孩子一生健康的基础。

危害健康的危险要素:

摄取方便食品或快餐,集体生活引起的生活环境的变化和疾病的感染,早期教育引起的压力,电视、DVD、电脑等有害媒体的接触,这些都是威胁孩子健康的危险因素。

担忧的代表性疾病:

肠炎、肺炎、中耳炎等感冒并发症,异位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引起的哮喘、鼻炎,错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食欲不振、便秘、腹泻、成长缓慢、鼻窦炎,集体生活引起的压力,感染性疾病等。

妈妈的照看要领:

孩子的思考能力和语言能力与父母主导的语言习惯有关。交流时要与孩子对视,让孩子感觉到被尊重,对孩子说的话要表示赞同,让孩子感到自己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和排便习惯。吃东西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有了这种习惯,脾胃不会堆积垃圾,从而孩子不会出现厌食反应,也不会出现肥胖。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学会了控制大小便。孩子在大便时不习惯用肚子发力,还会把大便想成是自身的一部分,从而产生丧失感。让孩子坐在坐便器上玩耍,也是一种很好的排便训练。

中医健康计划:

包括腹角检查、食欲评价、排便评价。腹角检查包含孩子体质性消化能力评价、腹诊(摸肚子)、测腹角、饮食习惯评价等内容。食欲评价分为主症状和副症状,共有11个项目。如果是1个主症状和2个副症状,就诊断为食欲不振。排便评价包括,直肠内是否堆积大便、排便欲望评价、排便习惯评价、排便时疼痛评价、肛门观察等内容。此外还有针对其他各种疾病的量身型计划和生活改善疗法。

----转载自网络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家园共育